3/23/2009

Chân 和 Trứng

我愛吃雞爪,所以今天來講一個真實發生的、關於雞爪的越南話的故事!

雞爪或叫鳳爪,它的料理方法有很多種,像是鼓汁鳳爪、滷水雞爪、碳烤雞爪、茶燻雞爪凍、麻辣雞爪、泡椒鳳爪...等等;

用雞爪熬成湯我也愛,像是蛤蠣雞爪湯、蒜頭雞爪湯、香菇雞爪湯、生魚雞爪湯、人參雞爪湯...等等。

每次一看到雞爪,我都受不了雞爪的那種香Q又富含膠質的口感,忍不住就一支一支的給她一直地啃下去,直到桌面的雞爪骨頭堆成了像是座小山,這才肯罷休。

關於我超愛吃雞爪這件事,大概也算是遠近馳名了!

該回頭講故事了!!

在某一個星期六的晚上,我和老婆到超市去補充下一個星期的食物,不巧、又被我發現又大又肥嫩的新鮮雞爪,所以忍不住又買了一大包回來,準備第二天星期天,在家裡熬它一大鍋的香菇雞爪湯,好好地補一下!

第二天起了個一大早,正準備摩拳擦掌,將昨天買回來的雞爪,仔細徹底地好好洗刷一番,這時候、門鈴響了!

我心裡還很奇怪,是誰一大早就跑到別人家來登門造訪?開了門,啊、原來是隔壁同事楊經理家的佣人!

佣人說:「王先生,請問你們家有沒有雞爪?楊經理想用跟你借雞爪!」

哇靠!這詭異了!他怎麼知道我昨天去超市正好有買雞爪?楊經理要雞爪做什麼?莫非昨晚酒又喝多了,所以也想好好地補一下?可是我也只有買一包呀,如果雞爪都給了楊經理,那今天我的進補計畫不是就落空了?

我心想、楊經理總不會向我這麼愛吃雞爪吧?難道一次他也能啃掉一大包雞爪?於是我就問佣人,楊經理要借幾支?

佣人回答說:「楊經理只要借一支雞爪!」

哇哩咧!!這更詭異了,楊經理只要一支雞爪做什麼用?拜拜?剔牙?還是養小鬼?

我看看情況不大對,乾脆自己跑去隔壁敲門問楊經理,他到底要借一支雞爪做什麼用?

楊經理聽了,回答說:「我不是要借雞爪!我只是想叫佣人跟你討一個雞蛋,拿回來煎蛋當早餐啦!!」

靠杯咧!!怎麼會差這麼多!!

鄉親啊!雞蛋跟雞爪,不但形狀不同,口味不同,而且也用途不同啊!!

它們唯一可能相同的地方只是發音類似而已,音調差一點,吃到嘴裡的東西,可就差得十萬八千里囉!!

雞蛋:Trứng Gà

雞爪:Chân G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