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30/2009

哇!可又長見識了

wow

越南人愛香草如命,一切都是上天造就。越南在地理上由南至北都沒有高山,加上肥沃土地和全年溫暖氣候,盛產出各種香草如九層塔(basil)、薄荷、香茅、紫蘇等,部分更是越南獨有,像毛翁、鵝蒂、白霞等。

靠山吃山,就地取材,越南人吃香草就像我們吃蔬菜般平常。在越南市集,有很多新鮮香草擺賣,香草已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

越南人吃香草的方式也特別狠!他們不愛將之做成醬料,卻喜愛直截了當生吃!像在生牛肉湯河上加上九層塔、芫荽、米紙卷會捲上原片薄荷葉、將老鼠葉放在鴨仔蛋上同吃,用來辟腥;吃濱海春卷,又隨意用九層塔、紫蘇葉、薄荷葉或番薯葉等包裹來吃。

不純粹是他們貪方便,而是因為天氣炎熱,越南人都習慣吃酸辣與煎炸東西,而香草那突出和濃烈的香氣,正好為刺激和油膩的菜式加添清新氣息;加上爽嫩和清涼口感,令胃口大開。

而生吃的香草,一般都選軟身、香味不霸道的,像九層塔、薄荷葉、鵝蒂等,重點在帶出清新感覺,不會掩蓋食物味道。

重點是終於認識這些東東的名字了,每天把它塞到嘴巴裡,卻從不認識它們,還真的有些說不過去!

第一種:毛翁
越南獨有香草,味道與青檸葉相近,聞落帶草青氣味,經煮後香味更突出,通常用來煮酸湯、熬牛骨湯。

毛翁

第二種:鵝蒂
形態像油麥菜,葉子長長,帶有鋸齒,越南獨有。香味極似芫荽,無論生吃和熟吃皆可。最經典吃法是伴牛肉湯河、拌牙車快和煮酸湯。

鵝蒂

第三種:白霞
長條形像西芹,外皮綠色,中間呈白色,像海綿般;聞落無味,煮後散發淡淡甜香,帶點蔗香味,只用來煮酸湯。

白霞

第四種:九層塔
即羅勒,越南、泰國和意大利均有出產。越南和泰國盛產的通常葉子較大,味道清新不太濃,帶有甘草和丁香味道。越南人通常生吃,多用來伴湯粉、拌沙律和撈檬粉

九層塔

沒有留言: